喝冰豆浆

魈荧/魈桃

【王乔】雨后龙井 02

王杰希目光灼灼地望着他的小弟子。
乔一帆的脸整个沉浸在月白色的烟气中,蒸腾的香烟缓缓上升,模糊地看不清表情。
“意中人吗,”过了好一会儿,乔一帆才缓缓开口。敏锐如王杰希,竟听出来了一丝颤抖。
“现在……没有。”
平复过后的声音听不出感情,少年素来清亮的声线此时带上了稳重。
王杰希却不再说话,默默摇晃着竹筒中的铜钱。
微草观属全真派,观中尽是出家道士――不可有欲念,只可寻觅修行求道之术。
但是,当看着当初心念一动收入道观的稚嫩孩童成长到如今的亭亭少年,王杰希心中还是有些惋惜。
他早早看出乔一帆并非就真的适合修行,但又无法为他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,让他在道观边缘之地做一个小杂役。
他猜测乔一帆心有不甘,遂以话引导,期盼着情欲能使乔一帆醒悟,去寻找更自由的道路。
可惜,没有。
沉吟半晌,王杰希心中到底还是责任感占了上风,放下铜钱沉声对乔一帆说道:“一帆啊……你入观多年,修道却不见长进。是时候出外游历一番了。你看如何?”
虽说是商量的语气,却含着无可忤逆的威严。

到底是涉世未深的少年,乔一帆听了这话,也免不了失落。
明白自己天资未到,不甘离去又反抗不了的无力感。
只是,这一天来的快了点。
他还没有向师傅表露心迹,一直以来的仰视,让他根本没有勇气诉说这些。
更何况,王杰希身为出家道士,又怎么能打破清规谈及婚丧嫁娶?
他心有不甘,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怨恨。
“徒弟明白了。”他颔首,又抬起头浅笑着。手下动作却没有停。
“雨后龙井为珍惜之物,请师傅慢用,徒弟……这就去了。”乔一帆很平静的说着。
说罢,起身离去。
若哽咽便独自一人饮下。又何必以软弱之躯,面对他所深爱的人。

王杰希低头注视眼前的茶盏。
清亮如玉,更无波澜。就像那个瑀瑀独行的少年,不卑不亢,只留一丝浅淡茶香。

tbc.

评论

热度(15)